黃斑部是位於視網膜中心的一小塊區域,負責我們的中心視力,黃斑部退化多發生於老人,但老化並非就是造成中心視力喪失的唯一原因。

老年性黃斑部病變可大分為二型:乾性溼性

乾式老年性黃斑部病變:有不正常代謝沉積物產生

濕式老年性黃斑部病變:呈現黃斑部出血,視力嚴重喪失

老年性黃斑部病變是世界上繼青光眼、白內障後,最常造成眼睛視力失明的眼睛疾病,佔全部眼盲人口約8.7%。

在診斷方面,平常在家可自我檢測,遮一眼測另外一眼,若一眼視力相差甚多,看東西形狀變形,可能就要找眼科醫師進一步檢查。但早期乾式老年性黃斑部病變視力並未受影響,不容易自我檢測出來,臨床上眼科醫師可運用安氏方格紙(Amsler grid)、具立體感式細隙燈眼底鏡、螢光血管攝影(FAG)、光學共調網膜斷層儀(OCT)等來做進一步診斷。

治療老年性黃斑部病變,預防勝於治療。初期病變要定期常規眼睛檢查,控制好血壓、血脂並禁止抽煙、喝酒等不良生活習慣。此外,對於嚴重型老年性黃斑部病變治療上,包括傳統雷射、光動力療法(PDT)、經瞳孔熱療法(TTT)以及目前最新療法使用抗血管新生藥物(anti-angiogenic drugs)來抑制血管內皮生長因子的活性,達到消除新生血管的治療效果。其他治療如網膜色素上皮移植、黃斑轉位等,手術較複雜,危險性高只限定某些特定病患。最後還是再強調預防勝於治療,年齡40歲以上,眼睛應該每年至少檢查一次,高危險群者更應提高警覺,避免眼睛失明。



完整報導:https://www.jah.org.tw/news/index-1.asp?m1=7&m2=71&id=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