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蚊症(Myodesopsia﹐Eye floaters)是一小撮漂浮物在眼睛內浮游,也是眼睛非常普遍的現象。患者不時會在眼前,看到有陰影在移動,尤其是向天空看,或者注視一面白牆時,就會感到像有許多小蟲子(小黑點),或一團絲絮,在面前飄蕩或飛舞。這種毛病在近視眼的老年患者中,最容易發生。通常這是某些疾病的初期徵兆,譬如糖尿病引起的視網膜病變,眼球發炎,玻璃體微出血,視網膜剝落或裂孔,眼睛受到嚴重撞擊,眼睛退化性混濁等,通常症狀會逐漸加重,並且影響患者的視力,算是病理性的飛蚊症,應該接受醫生的檢查或定期觀察。

飛蚊症與玻璃體(Vitreous humor)的變化有關,玻璃體是介乎水晶體(Crystal)與視網膜(Retina)之間的膠狀物質,其中主要成份是水、蛋白質、鹽份等。隨著年齡的增加,玻璃體會由膠狀,逐漸轉成液狀,裡面可能混合有漂浮的雜質,如微細纖維,大多數是蛋白質小顆粒,或游離細胞,所造成在視網膜上的小陰影。因此,飛蚊症不屬於視覺假象,而是屬於內視現象(Entoptic phenomenon)。

飛蚊症就是由於玻璃體渾濁(Vitreous opacity)所造成的。所幸的是,這些漂浮的物質,絕大多數都不會構成視覺上的大礙。隨著時間的過去,患者大多能適應這些現象。這算是正常生理性退化的飛蚊症,屬於人類老化的現象之一。如果不是這種良性(退化性)的飛蚊症,就要馬上接受治療。

一般近視眼、糖尿病、高血壓或患有眼睛疾病,如視網膜病變的人,較常得飛蚊症。玻璃凝膠體的縮小與凝固,是正常的老化現象。但是凝膠長期緩慢的退化縮小,視網膜終究會與玻璃體出現分離的現象,醫學上就稱為玻璃體後脫離(Posterior vitreous detachment,PVD)。飛蚊症的出現,就是這個現象的警訊。如果工作需要長期使用眼睛,年長時更容易加速飛蚊症的惡化,當玻璃體剝落時,除了出現視覺模糊之外,還可能進一步導致視網膜脫落或傷害,甚至出血,千萬不可以掉以輕心。

有時凝膠的收縮,會牽動視網膜神經,進而產生閃光(Flashes)的感覺。這感覺與外界射入眼睛的光線無關。它能持續一段時間,而且在昏暗的地方,更加明顯。甚至闔上眼睛,仍舊會感受到閃光的存在與晃動。大多數閃光發生在一隻眼睛,而且僅持續數秒鐘,然後自動消失。這種一陣閃光掠過的感覺,通常在數週之內重複出現。如果有此現象,要及時接受眼科醫生的檢查。有時閃光的感覺並非與視網膜有關,而是由偏頭疼(Migraine)造成的。如果是由偏頭疼造成的閃光,歷時較長,而且閃光會有閃爍的現象。

飛蚊症與閃光是由於玻璃體從視網膜剝離,發生液化性空泡沫,或產生皺縮,因此無法預知,也無從預防。只要不造成玻璃體或視網膜的破損與剝落,大體上是無須治療的。有些時候,飛蚊症與閃光的症狀,是來自視網膜本身脫落或傷害,因此,視網膜剝離或裂孔的病患,要馬上接受檢查與治療。越早修補視網膜剝離或小裂孔,越容易且效果越理想,要想發現早期的視網膜病變,就要每年接受眼睛的檢查。

視網膜剝離時,通常患者會感覺在視覺區裡面,突然有大量飛蚊出現,連續閃光,或有一片像黑雲或黑幕一樣的東西蓋下來。

飛蚊症患者應避免乘坐雲霄飛車,或練習倒立等,增加視網膜離心力的活動。此外,要避免做眼球快速轉動的運動,因為快速的眼球晃動,能讓液化的玻璃體,拉扯眼睛視網膜,加劇視網膜剝離。發現飛蚊症與閃光現象越來越嚴重時,要馬上找眼科醫生或者上急診室。視網膜的破損與剝落,如果沒有馬上治療,病人會有失明的可能。所以,千萬不能掉以輕心。

註解:視網膜(Retina)
視網膜由視網膜色素上皮層(Retinal pigment epithelium,RPE)和視網膜神經感覺層所組成,分別由視杯外層和內層分化而來,兩層之間有細微間隙分隔,粘附並非完全緊密,因此,在某些情況下,視網膜容易發生剝離。但正常情況下,視網膜神經感覺層應該是附著於色素上皮層(RPE)。在視網膜神經感覺層中,有感光層(Photoreceptor layer),包括視錐細胞與視桿細胞,分別負責對外界物品的感色與感光。

下列是有關閃光與飛蚊症資訊的網站:
http://www.visitech.org/flashes-and-floaters.html
http://www.shroffeye.org/flashes-and-float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