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光眼的簡介(Glaucoma)
青光眼(Glaucoma)是視神經受到永久性破壞眼疾的統稱。青光眼引起的視力受損,一般是從視野兩邊開始,逐漸向中間移動。患者視力範圍會變得逐漸狹窄,因而視野漸漸成了盲點區。初期的盲點區,多在視野邊緣,所以很少注意到。等到盲點區擴大到中央視區,視力變差時,視神經的傷害,已經十分嚴重了。最嚴重時,可導致永久性失明。

眼內有一種透明清澈之液體,叫眼房水(Aqueous humor),不斷地由睫狀體(Ciliary body)分泌,充溢在角膜(Cornea)、瞳孔(Pupil)與虹膜(Iris)之空腔間,此液體不斷在眼睛內部流動,最終經過小梁組織網(Trabecular meshwork),重返血液中。眼房水除了提供營養給眼球和角膜等組織,同時也處理在這些區域,所產生的廢物。若眼房水的流動,遭遇到阻塞而滯留,眼壓就會節節上升,同時造成視神經永久性的破壞。青光眼主要是由於眼球內壓力(眼壓)太高所引起的。如果眼壓不停的上升,會對視神經造成直接的傷害,或是因為壓迫血管,使得血流不通暢,而間接的傷害到視神經。

青光眼主要分為兩類:開角型(Open-Angle Glaucoma)及閉角型(Closed-Angle Glaucoma)。前者大多數為慢性,沒有明顯的症狀,主要是眼房水無法很順利的通過小梁組織網,返回血液裡,存在有某種程度的阻塞現象。至於後者,一般屬於急性,症狀十分明顯,阻塞情形明顯嚴重許多。青光眼的原因,至今仍不清楚,可能與家族遺傳有關,或者是眼睛受到傷害、感染、腫瘤、白內障手術所造成的。

青光眼的危險族群
年齡超過六十歲以上
四十歲以下患有青光眼的人,大約有百分之二左右。年齡超過六十歲以上罹患率,則超過百分之十。眼房水的宣泄功能因年紀漸大等因素,而減低與退化,因此,眼內壓力是隨年齡而逐漸上升。由此可見,衰老是引起青光眼的重要因素。

種族
根據統計,一般非裔黑人罹患率,比白人高出三、四倍。

家族遺傳
一般父母罹患青光眼,其子女有五分之一的機會,會得青光眼。如果兄弟姐妹中有人得此疾,則其餘的手足,可能有一半會得青光眼。

糖尿病與高血壓
有糖尿病與高血壓的人,得青光眼的機率比一般人高三倍。主要是視網膜病變,是糖尿病的併發症之一,長期糖尿病能造成眼睛網膜血管的阻塞與硬化。同樣地長期高血壓會令眼球的血液循環失調,造成視神經的破壞,最終導致青光眼。

眼部的傷害
眼部曾經受過傷害或動過手術,會增加罹患青光眼的機會。

類固醇(Corticosteroid)
長期服用類固醇的人是青光眼的高危險族群。

青光眼的症狀
開角型青光眼的症狀
主要症狀是出現盲點與部份視覺減弱甚至喪失。視覺喪失的區域逐漸擴大,通常由周邊外圍開始,然後逐漸擴大。由於中央視覺是最後受到波及的,因此,患者會有從隧道中,向外看的感覺,也就是直接目擊的事物,可以看的清楚,但角度稍微偏差一點物體,會發生誤差模糊的情形。如果青光眼患者不接受治療,中央視覺會漸漸縮小,最後視覺喪失而完全失明。

閉角型青光眼的症狀
急性閉角型青光眼的症狀有:眼壓上昇、眼睛紅腫疼痛、頭痛、影像模糊、光線出現七彩光暈、與突發性失明等。往往因眼壓太高,引起反胃與嘔吐現象。

青光眼的診斷
凡是青光眼的危險族群,至少一年要接受一次的眼睛與視力的檢查,青光眼的檢查,可以分成四個部份:測量眼壓、檢查視神經、視野檢驗、測試眼房水的宣泄功能。

測量眼壓
可使用Tonometer來測量眼壓,正常的眼壓範圍是10至21mmHg。如果超過21mmHg,就算是眼壓偏高。由於並非所有的青光眼患者,都有眼壓過高的現象。所以要做以下的測試:

檢查視神經
視神經受損害的情形,可使用Ophthalmoscope來觀察。

視野檢驗
使用特殊儀器,來檢驗眼睛周邊餘光的範圍與可能的盲點區。

測試眼房水的宣泄(Drain)功能
可使用Gonioscopy來鑒定青光眼屬於開角型或是閉角型。

青光眼的治療
由青光眼所造成視力損傷是無法恢復的,因此在發現有青光眼的症狀時,必需馬上接受治療。青光眼治療的重點,是放在控制眼壓與穩定病情上。治療青光眼的藥物有:阿爾發促進因子(Alpha-Agonists)、貝他阻斷劑(Beta Blocker)、類前列腺聚合物(Prostaglandin-Like Compounds)、碳酸酐脢抑制劑(Carbonic Anhydrase Inhibitors)、膽鹼激導性劑(Cholinergic Agents)、縮瞳劑(Miotics)等。

阿爾發促進因子
交感神經阿爾發型促進劑能減少眼房水的分泌,增加眼房水的宣泄。可能有的副作用是:血壓改變、心律不整、頭痛、疲倦、口乾、想睡覺等。

貝他阻斷劑
交感神經貝他型阻斷劑能減少眼房水的分泌,降低眼壓。對患有心肺與血管疾病的患者,可能會有一些副作用如呼吸短促、心跳緩慢、輕度頭痛、四肢發冷、失眠、氣喘等。

類前列腺聚合物
可增加眼房水的宣泄。可能的副作用有:增加眼睛與皮膚的色素、眼廉皮膚變厚、肌肉與骨骼疼痛等。

碳酸酐脢抑制劑
能減少眼房水的分泌。可能的副作用有:疲倦、體重減輕、衰弱、抑鬱、味苦、性無能、腎結石、電解質不平衡等。

膽鹼激導性劑
增加眼房水的宣泄。可能的副作用有:模糊視覺、瞳孔收縮、白內障、出汗、頭痛、顫抖等。

縮瞳劑
可用來降低眼壓,疏導房水,但需要每天用三至四次才有效果。

如果藥物無法順利控制眼壓,就要接受雷射手術(Laser trabecular surgery)的治療,可以幫助打通小梁組織網,以協助增進眼房水的宣泄。如果原有的眼房水通道無法打通,也可以嘗試用青光眼過濾手術(Glaucoma filtration surgery),重新開創一個新眼房水排放孔道。如果過濾手術失敗,可以運用分流術(Shunts)將眼房水,由人工管道排出。如果上述手術都無法解決眼壓過高的話,迴旋破壞術(Cyclodestructive surgery)是用雷射針,對睫狀體做有限度的破壞,好讓眼房水的生產量降低。

手術治療的風險有:感染、出血、發炎等,甚至有可能引起雙重影像與白內障。急性閉角型青光眼發作時,無法即時動手術時,只能使用甘油(Glycerin)或者乙醯氮胺片(Acetazolamide),來緊急降低眼壓。此外,眼藥水中的小分子防腐劑,能長期累積毒性,甚至傷害眼表結膜與角膜組織細胞,影響青光眼後期治療的成效,因此,要注意眼藥水的選擇與保存。

目前眼睛的微創手術,微型支架(Microstent)可用於治療青光眼,以最低的創傷,來保持眼壓的正常。

青光眼的預防

青光眼患者必須長期接受追蹤治療。如能早期發現,有效治療,可以避免青光眼引起的失明。四十歲以後,必須定期接受測量眼壓和眼底視神經檢查。如此才可能及早預防慢性青光眼的發生。必要時做視野檢查,以確定視神經是否受損。若家族有青光眼病歷,或有糖尿病、心臟血管疾病或長期使用類固醇藥物等,則要格外提高警覺,預防青光眼的發生。

如果不排斥中藥的話,不妨飲用決明子(Cassia obtusifolia L.)茶,來降低眼壓,增加明目的效果。

下列是有關青光眼資訊的網站:
http://www.glucoma.org/
http://www.aao.org/
http://www.navh.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