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鏡建議
視網膜色素病變會導致夜間視力下降,因此病患白天的視力會比較好,但太陽輻射的紫外線會損傷視網膜,而且會導致強烈地炫光。紫外線輻射具有很大的能量,這可能造成光氧化應激的條件,導致皮質性白內障,結膜炎和視網膜疾病的惡化。由於藍光和紫外線會加劇色素性視網膜炎,因此許多眼科醫生推薦在白天佩戴濾光眼鏡以減緩這種疾病的發展。然而,在這種情況下,解決方案並不是獨一無二的,因為不同階段的進展和其他併發症導致難以選擇鏡片,所以最好的解決方案是高度個人化,應該在醫療諮詢和實際需求之間討論出結果,每個人都可以找到自己的最佳解決方案,例如,淺色鏡片可以看到天空是多雲的時候,深色鏡片可以減少眩光。

濾光鏡片介紹
根據研究顯示,濾光片已被證實對低視力患者的視力值、對比敏感度、色彩視覺、視野等有幫助。眼科醫師認為,長時間使用電腦、平板和智慧手機的3C族,以及常在夜間騎腳踏車健身的單車族,也可使用濾光片提升眼睛舒適度、減少意外發生。濾光片不同於太陽眼鏡只讓光的強度降低,還可濾掉紫外光、藍光等特定波長,加強視覺辨識度,降低因強光或眩光造成的眼睛疲勞不適。除了視網膜及黃斑部病變、視神經萎縮、低視力患者外,近視雷射術後、長時間在戶外活動或高度依賴3C產品的民眾,也能配戴濾光片,減輕不適感。

「依眼部疾病或環境不同,配戴不同顏色的濾光片,可有效改善視力」

(一)黃色功能:減少反射造成的眩光、吸部分的藍光、增加色彩對比。
適應症及使用時機:1.黃斑部病變與視神經失養。 2.電腦族及閱讀或夜間戶外活動。                                 
(二)橘色功能:吸收大部分藍光及綠光、增加色彩對比、減緩強光。        
適應症及使用時機:1.視神經萎縮或是視神經發育不全者、糖尿病患。 2.戶外活動者。                                
(三)棕色功能:吸收大部分的藍光,減少影像光暈及降低光強度。
適應症及使用時機:白內障、青光眼及色素視網膜病變患者,在日照強烈下 配戴可舒緩眼睛不適。
(四)灰色功能:降低整體眩光,且不會使景物原來顏色改變。           
適應症及使用時機:夜盲症或從事夜間戶外活動者。

濾光鏡片的種類
濾光片分兩種,一種是染色鏡片,以濾藍光鏡片來說,就是在鏡片染上可以吸收藍光的色層,帶有深淺不一的黃色、綠色或橘色,效果較好。另一種是鍍膜鏡片,是在鏡片鍍上一層特殊反射膜,讓部分藍光反射出去,看起來有一層淺淺的藍色反光,雖然濾光效果不如染色式佳,但因為鏡片呈現透明而較美觀,雙眼看到的景象較不會有色差。

參考資料來源:
https://goo.gl/Wu4UQ6
http://www.eyeglasses.com.tw/Recommend/BlueL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