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網膜上膜」,又稱黃斑部皺褶,顧名思義就是指視網膜上長了一層新的膜。由於這層新膜,通常都發生在黃斑部上,會造成病患視覺影像略顯變暗、畫質變差,會有不真實的認知,嚴重時甚至影像扭曲、視力受損。

由於黃斑部是受光最嚴重的地方,而慢性光線的傷害,會使黃斑部承受不了氧化壓力,進而促使高濃度氧氣生成自由基,造成對黃斑部組織的傷害,而引致發炎反應。黃斑部發炎的另一個原因是糖尿病、高血壓和眼中風造成的黃斑部水腫;還有眼外傷、眼部手術及吃藥,使得黃斑部水腫發炎。因為黃斑部的細胞發炎及水腫,會分泌發炎物質,而這些滲出物會滲入玻璃體中。由於玻璃體與視網膜的接觸面在黃斑部是非常緊實的,當玻璃體退化時,也容易牽引視網膜,進一步拉扯黃斑部細胞,造成發炎物質的分泌。這些滲入玻璃體的滲出物,當我們睡覺時,又會壓回視網膜黃斑部,久了這些液化的物質就會形成一片薄膜,這就是黃斑部容易產生視網膜上膜的主要原因。

當視網膜上膜造成視力嚴重下降生活困難時,就要考慮手術治療了,手術的方式是在玻璃體切除後,利用微型鑷子或鑽石刷將這個膜刷去移除。臨床上在做視網膜上膜病患的眼底攝影時,通常也可合併看到黃斑部水腫,這時也可利用眼內注射抗血管內皮生長因子手術來加以治療(anti-VEGF),這也能消除水腫增進視力,是玻璃體切除手術前,另一個可行的選擇,但這種方式對膜上膜是沒有幫助的,主要是作用在抑制水腫方面。

預防視網膜上膜的方法為避免心血管疾病發生的危險因子,例如控制三高、不要抽煙、少喝酒等。至於眼部手術方面,要注意術後消炎藥水的預防性使用,也可點用NSAID藥物或磺胺類藥物。另外還要防止光線對黃斑部的傷害,如出門要戴太陽眼鏡、防藍光眼鏡或偏光鏡,口服方面吃一些「黃斑部防曬劑」,如葉黃素及omega-3,都是很好的預防方法。

資料參考來源:
http://www.dreye.net.tw/article/view/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