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退化性眼睛疾病,如視網膜色素病變或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患者而言,並無統一的客觀標準來規範應該要戴哪種濾光鏡片,最好的方式就是試戴。患者可以通過比較和評估各種濾鏡所提供的視覺舒適度來決定哪種濾光鏡片最適合的需求。許多患者在不同的光線條件下可能需要不同的濾鏡,因此經常有多副眼鏡或不同的濾鏡夾。

F60-90 和 F540-580
F 60,F 80和F 90以及F 540,F 560和F 580是國際研究機構和眼科醫生合作開發用於醫療應用的特殊濾光鏡片。

1.給視網膜色素病變患者的建議:F 60,F 80和F 90
視網膜色素病變,是一種遺傳性,漸變式的眼部疾病。由於視網膜新陳代謝障礙,感光細胞(桿細胞和錐細胞)無法得到充分的血液供給,因此逐漸退化。這種疾病有許多症狀,因此無法給一個單一且準確的處方。
最初,桿細胞的功能受損,使夜間視力下降,而後導致完全夜盲。患者的視野從外圍向內逐漸收縮,直到剩下槍管大小的視野,然後定位也會變得非常困難。RP的進一步症狀是錐細胞功能下降,造成視敏度降低,視覺對比度和顏色變差,並且對眩光有高度的敏感度,配戴特殊的濾鏡通常會提高舒適度。

2.增加色盲的視覺舒適度:F 540,F 560和F 580
色盲的患者沒有任何顏色感,只能區分不同程度的亮度並經常伴隨著眼球震顫。患者對眩光的敏感度非常高,且視力通常很不好。因此特殊的濾光鏡可吸收使桿細胞過度敏感的波長範圍,從而減少眩光。

3. 增加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視覺舒適度:F 540,F 560和F 580
糖尿病造成的損傷通常集中在視網膜的中層和內層,這些層負責處理圖像對比度,因此會使對比敏感度受損。在明亮的環境中,較暗的細節會在大腦中產生最大的信號,而較亮的細節則信號不足,因此病患會難以區分亮暗。特別是處於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晚期階段的患者容易被眩光所困擾,並且難以適應亮暗。 F 540,F 560和F 580吸收使錐細胞敏感的部分頻譜,並對其進行屏蔽。因此特殊的濾鏡可以減少眩光並促進適應不斷變化的光線。  

資料參考來源:
https://goo.gl/eL1aW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