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黃斑病變
老年黃斑病變(Age-related Macular Eegeneration,簡稱AMD)是一種視網膜退化病變,引致中央視力逐步受損。 這種眼疾多在五十五歲之後發病,是老年和高齡人士致盲的主要成因之一。

臨床症狀:
由於黃斑點退化,引致患者的中央視覺受損。黃斑點位於視網膜的中央部位,具備精細視物功能。黃斑點有大量的感光細胞,把影像轉換成電流脈衝,然後通過視神經傳送到大腦。老年黃斑病變患者之所以視力受損,就是因為黃斑點的感光細胞退化。老年黃斑病變的病人首先會感到視覺中央有些模糊,在閱讀、做針線時尤為明顯,看直線時會出現變形彎曲。隨著病情發展,在視覺中央逐漸形成盲點。大部份案例顯示,如果其中一隻眼患上這種眼疾時,另一隻眼也很可能得病。患者的中央視覺受損程度,視乎病變類型而有差異。

乾型老年黃斑病變
此類病例約佔所有病例的90%。乾型的患者,黃斑點底部的視網膜色素上皮層細胞(RPE)積聚黃白色的沉積物,叫做脈絡膜小疣(Drusen)。這些沉積物是由感光細胞排出的廢物,不知什麼緣故,RPE細胞失去了排洩這些廢物的能力。也許由於這些沉積物,致使黃斑點感光細胞的功能受到干擾,造成細胞逐步退化。乾型老年黃斑病變的病人視力下降速度通常很慢,而且一般不會完全失去中央視覺,不過會給一些需要微細視力的作業,例如閱讀、繪畫、針線活等帶來困難。目前還未有有效醫學方法對乾型老年黃斑病變加以治療。

濕型老年黃斑病變
此類病例約佔所有病例的10%。患濕型黃斑點退化的病人,黃斑點後部出現不正常的血管生長,血管爆裂後血液流到黃斑點,使感光細胞受損。濕型老年黃斑病變發病迅速,會對中央視覺造成嚴重損害。如果及早診斷,可以透過激光手術,避免中央視覺進一步受損。因此,當您發覺有視物模糊或變形的 跡象時,應立即到眼科醫生處求診。患者也可以利用一種由平行和垂直線組成的“安斯拉格線圖”(Amsler Grid)在家裡作定期自己檢查,看看圖上的格線昃否模糊或變形。

致病成因:
乾型和濕型老年黃斑病變的成因尚未查明。研究發現,遺傳、飲食習慣、吸煙、強光照射、心血管病、情緒過度緊張等,都是引致老年黃斑病變的可能原因。

飲食營養:
研究發現,高飽和脂肪和高膽固醇的飲食會增加患老年黃斑病變的危險;而緣葉蔬菜和維生素C、E和某些抗氧化劑可以預防和降低患上這種眼疾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