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性黃斑部病變及最新治療
眼科  吳文權  主任(97年8月)

顧名思義,老年性黃斑部病變(age related macular degeneration , AMD)是上了年紀的人視網膜之黃斑部退化所引起的視覺障礙,但是許多50幾歲的人雖然外表年輕行動敏捷但己罹患老年性黃斑部病變而影響視力。

老年性黃斑部病變一般分為乾性(dry type)及濕性(wet type)二種。乾性的老年性黃斑部病變,常在黃斑部出現drusen以及色素層病變若病情逐漸擴大視力亦會隨著降低且苦無對策。醫生只能建議病人少抽菸,出門配戴太陽眼鏡以減少光傷害或平常服用葉黃素等健康食品。另一種是濕性的老年性斑部病變,病患的黃斑部常出現新生血管(subretinal neovascularization, SRNV)之增生而造成出血,滲出物及積水之增加而使視力惡化。濕性之老年性黃斑部病變其病情變化常常來勢兇兇,但目前卻有許多新的治療方式足以改善變情,但是不論那一種方法均無法使視力復原。茲將目前常用的治療方式介紹如下:

1.Photocoagulation(雷射光凝固治療):此種雷射治療之主要方法乃是利用雷射光破壞新增血管,但是由於它也同時會破壞鄰近的神經視網膜組織因此會造成?對暗點( absolute scotoma)其目的只於遏止疾病的進行,目前採用此方法之醫生逐漸減少。

2.Photodynamci therapy (PDT)(光動療法):其方式是由靜脈注射對光敏感之染劑(如Verteporfin),然再利用紅色波長之雷射光照射黃斑部,以引光化學之氧化效應(photochemical oxidation)以破壞新增血管之內皮細胞而摧毀新生血管,但不會傷及鄰近之組織。比起傳統之光凝固療法,PDT能保留較佳的視網膜機能且不會引起中心暗點。光動力療法能有效減少50%之老年性黃斑部病患失明之機率且對於某種類型者能有意義地改善視力,不過有部分人術後,復發新增血管,必須再施予第二次,第三次之光動療法合併其他方式之治療。

3.眼球內注射類固醇(TA)或抗血管內皮細胞增長因子(Anti-VEGF),此兩者均能有意義地抑制新生血管之增殖,減少黃斑部水腫以改善視力,但不管是TA或Anti-VEGF(如Avastin,Lucentis或Macugen)常於注射一段時間後病情復發而需要反覆施予注射,而且在注入類固醇者有1/3之患者會引發眼壓上昇及白內障,而注射Anti-VEGF者病人需自費負擔費。儘管有上述缺點,但病人還是樂於選擇定期注射便宜之抗血管內皮細胞增長因子(如Avastin)。

4.合併治療:例如合併PDT以及眼球內注射TA或Anti-VEGF,有加成效果,但手續較為複雜,其結果各大醫療單位正在統計中。

老年性黃斑部病變會影響老年人之生活品質,但是如果能在飲食上、生活習慣上(如戒煙)加以改良且尋求醫生之意見及幫助,仍然能有效的控制病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