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視網膜病變

糖尿病視網膜出血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
糖尿病引起視網膜病變是目前造成失明的重要原因,很多糖尿病病人往 往只注意血糖的控制,而忽略身體其他狀況,尤其是眼睛,病人常常在眼睛模糊或看不見時才來求診,此時眼底往往已是增殖性視網膜病變或是玻璃體出血,病人常 常須要接受手術才可回復部份視力,若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大多數的病人可避免手術,且可使視力維持在較好的狀況,因此定期在眼科追蹤檢查非常重要。糖尿病 視網膜病變是一種小血管的病變,病變的產生與糖尿病的時間有很重大的相關性,也就是說糖尿病的時間愈久,則有視網膜病變的機會大,且嚴重程度也愈厲害,與 糖尿病的控制也有關係,良好的血糖控制,往往可延長視網膜產生病變的時間,其他如控制高血壓及膽固醇等,對糖尿病視網膜病變也有很大幫助。

正常眼底黃斑部視網膜 OCT
(光學同步斷層掃描圖)

異常眼底黃斑部視網膜 OCT
(光學同步斷層掃描圖)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一般分為:
基礎型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在視網膜上可看到一些小出血點,脂肪性滲出物。
增殖型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在視網膜上可看到一些不正常的生血管長到玻璃體中,嚴重時,會造成玻璃體出血,造成視力障礙。

追蹤檢查:
糖尿病的病人應依視網膜的程度,定期在眼科門診追蹤,例如基礎型的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可每 3至6個月到門診追蹤,若是增殖型的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則要縮短追蹤時間,若有玻璃體出血時,則要兩星期到一個月追蹤一次,同時必須做超音波檢查,看視網 膜是否有剝離,以決定是否須手術及手術時間。由於糖尿病的病人,必須做詳細的眼底檢查,因此檢查前必將瞳孔放大,放大瞳孔後,病人自覺視力較糢糊,且會畏 光,所以檢查時最好有家屬陪同前來,且不可騎車或開車,以免造成交通事故;放大瞳孔除了會糢糊外,並不會成其他不良結果。

正常眼底螢光血管攝

糖尿病眼底螢光血管攝影

螢光血管攝影:
螢光血管攝影在追蹤、評估及治療糖尿病視網膜病變上,扮演一個很重要的角色,它是從靜脈中 打入一種無害的螢光劑,來顯現一些視網膜上的病變,其中有一些病變是無法由一般眼底檢查看得到的,同時它也可做為雷射治療的指標或治療結果的評估。螢光血 管攝影除了有少數病人會對螢光劑過敏外,幾乎所有的人皆可做,做完檢查當天,螢光劑會從小便排出,小便時顏色變黃是正常現象,只要多喝開水即可,不用擔心。

糖尿病螢光血管造影術
雷射治療:
雷射治療是目前治療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重要工具,它可治療黃斑部水腫,或使視網膜上不正常的新生血管萎縮,以減少玻璃體出血的機會,雷射治療往往需要分成數次治療,且其主要目的在避免視網膜病變惡化,使視力維持穩定。

糖尿病視網膜出血雷射治療後

冷凍治療:
冷凍治療的作用與鐳射治療相似,其目的都是使視網膜缺氧的範圍減少,以減少新生血管的產生,同時使已形成的新生血管萎縮,目前主要用於周邊視網膜,雷射無法打到的地方,玻璃體出血,或新生血管性青光眼。

手術治療:
玻璃體切除術,是目前可以挽救部分嚴重視網膜病變的手術方法,它可適用於玻璃體出血無法自 己吸收者,或有牽引性視網膜剝離者,或有裂孔性視網膜剝離者,或黃斑部有出血者等。由於它是一種極為精密的顯微手術,大多數病人必需上全身麻醉,手術前必 須將血糖及血壓控制良好,才可上麻醉,手術後一兩週內有些病人必須改變頭部的位置,必須充份地與醫師合作,才可得到良好的結果。

結論: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是一種終身的疾病,病人發現糖尿病時,就應做定期的眼科檢查,而不是等視力不好再檢查,這往往為時已晚,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終身享受眼睛為您提供的視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