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層級與建議追蹤時間
糖尿病患失明的機會比沒有糖尿病的人高10-20倍,為確保您眼睛的健康與降低失明可能性,請務必依照醫師建議回診的時間定期回診追蹤檢查。

病變層級 視網膜健康狀況 建議追蹤時間
第一到第五級都會發生 具有臨床意義的黃斑部水腫 每2-4個月
第一級 輕度非增殖性視網膜病變 每9個月
第二級 中度非增殖性視網膜病變 每6個月
第三級 重度非增殖性視網膜病變 每4個月
第四級 增殖性視網膜病變 每個月
第五級 玻璃體或視網膜前出血 每2星期

什麼是糖尿病視網膜病變與黃斑部水腫?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之時間與病發率:
所以第一型糖尿病患者,發病後5年內應做第一次眼科檢查。
而第二型糖尿病患者,在發病時就應該做第一次眼科檢查。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是如何導致失明?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導致失明的兩個主要因素為:
增殖性視網膜病變

新生血管比正常血管脆弱容易破裂,導致眼內出血而瞬間失明。
新生血管也會使眼壓升高,導致青光眼而失明。
纖維組織會拉扯視網膜,導致視網膜剝離而失明。

黃斑部水腫
當微細血管病變,血管內水分與雜質堆積在黃斑部,就會導致黃斑部水腫與視力模糊。如下圖右。可發生在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任何一個階段。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異常結果
若您發現視野出現異常症狀,請盡速向醫師尋求專業諮詢,把握黃金就醫時間。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有哪些治療方式?
A.傳統治療方式
1.雷射治療
雷射的目的在於破壞缺血的視網膜,避免血管增生因子的產生,有穩定視網膜病變的效果。可能會需要接受兩次以上的雷射療程來完成治療。
那些患者可能需要雷射治療?
中度至重度非增殖性視網膜病變患者。增殖性視網膜病變患者。黃斑部水腫患者(某些黃斑部水腫的患者,透過雷射治療可改善水腫程度)。

2.眼球內或眼球外類固醇注射
針對某些黃斑部水腫患者有視力改善效果。但此治療方式有較高的眼壓上升機會,可能導致青光眼及白內障。

3.玻璃體切除手術
當玻璃體出血的狀況嚴重時,您可能會需要玻璃體切除手術來恢復視力。 

B.最新治療方式
眼球內注射抗新生血管因子藥物(Anti-VEGF)療法
熱門的新治療方式,目前健保已有條件給付。研究顯示眼內新生血管因子的濃度上升會導致黃斑部水腫。抗新生血管因子藥物(Anti-VEGF)可有效改善黃斑部水腫,進而改善視力。

如何預防糖尿病視網膜病?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首重的治療是血糖控制。血糖控制不良,就算眼科醫師再怎麼努力,也很難阻止眼底病變的進行
良好的血糖控制可以:延緩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發生。減少腎病變的發生。減少神經病變的發生。
建議的血糖值標準:空腹(8小時未攝取熱量) 90-130 mg/dL;飯後?180mg/dL
糖化血色素(HbA1C)?7%
良好的血壓與血脂控制也是必須的,研究顯示良好的血壓與血脂控制,可降低失明的發生率。血壓血脂控制有益整體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