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老年性黃斑部病變」
「黃斑部」乃視覺最敏銳的部位,位於眼球正後方的視網膜中心。「老年性黃斑部病變」是老化而產生黃斑部色素層細胞及感光細胞病變,造成視力急速減退。

有何「症狀」
看東西時,物體形象扭曲變形、視力模糊,嚴重時甚至產生塊狀暗點遮住中心視線,即所謂的中心盲點,喪失閱讀能力。

致病的「危險因子」
高齡老化、家族遺傳因素、抽煙、長時間強光照射

「老年性黃斑部病變」的種類與治療,可分為濕式和乾式兩種類型:
乾性類型的黃斑部變性屬於較為單純的退化或老化,視力退化慢較。少數的「乾性」會轉為「溼性」。溼性的黃斑部變性是網膜下長出了不該長的脈絡膜新生血管。這些新生血管會滲出液體或出血,因此稱為溼性。溼性變化進行快速,可短時間內造成失明。

治療方式
以往使用「雷射」、「經瞳孔熱治療」或「光動力療法」來治療,但大多只能控制視力惡化減緩,視力很難再進步。目前新的治療方式是眼內注射一種抑制血管新生的藥物:抗血管內皮增生因子(vascular endothelial growth factor, 簡稱VEGF),於效果顯著,約有近半數的患者視力獲得改善,九成以上的患者視力維持穩定,可說是黃斑部病變治療之一大突破,但健保尚未給付。治療方式以眼內注射方式投藥,也就是用針筒將藥物以極細針頭直接注射到眼球玻璃體內,因此眼內注射可能引起的併發症包括:
千分之一機率的眼內炎(眼內細菌感染)
百分之一的視網膜剝離的可能性
這兩種嚴重併發症必須儘速手術治療,以免喪失視力。

至於藥物本身的安全性問題,以目前資料顯示以注射到眼球的些微劑量,對全身的影響極為有限。但由於老年性黃斑部變性的患者約有百分之二左右本身在療程中有心血管栓塞的機率(與藥物無關),因此原本有嚴重心血管栓塞症的人,在治療前應審慎評估。另外由於胎兒生長中對抗血管生長因子極為敏感,因此孕婦或即將懷孕者應避免此療法。

哪些病變適用抗血管生長因子療法?
除了溼性的老年性黃斑部變性有效之外,其他原因的網膜下新生血管:如高度近視,糖尿病及視網膜血管中風所引起之黃斑水腫也可有效的減少黃斑水腫。其他的眼新生血管病,如虹膜新生血管症也皆有控制的效果。

療程需要多久?
由於治療效果因人而異,因此並無固定療程,依病人狀況平均約注射一至三次,間隔時間約一個月,有些可能注射幾次後,病灶即趨穩定,但有些病例可能需要長期連續治療才能維持視力。因此定期的視網膜斷層掃描檢查(OCT)以評估療效及決定後續治療的時間點是非常重要的。

眼內注射會痛嗎?安全嗎?
多數患者並不覺疼痛。注射前,會給予局部麻醉劑,注射時並無痛感,僅短暫光感變暗與眼球之膨脹感,數分鐘後即消退。當天可能有些微異物感,隔天即恢復正常。至於安全性,一般來說是甚為安全,約有百分之一可能發生視網膜剝離,另外千分之一發生率的眼內炎多於術後兩週內發生,其症狀為突發性的疼痛與視力模糊,需緊急就醫。

「老年性黃斑部病變」的預防
避免強光直接照射眼睛,外出時要配戴防紫外線的太陽眼鏡
食用富含維生素A、C、E、鋅和胡蘿蔔素等抗氧化功能的食物
控制血壓、血脂,不要抽煙。

誠摯的叮嚀
五十歲以上,且具有上述危險因子的民眾,應定期接受眼睛檢查。平常請自我檢查,自己交互遮蓋眼睛,比較兩眼視力是否不同,注意前方牆壁或掛圖的直線是否扭曲變形。早期發現和治療,可避免視力的喪失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