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漿液性脈絡視網膜病變
中心漿液性脈絡視網膜病變」是脈絡膜的通透性改變,使得視網膜排水不良造成網膜下積水。平均發生年紀在四十歲左右,為常見的視網膜疾病之一。目前致病原因不明,可能與生活作息、心理壓力有關,另外使用類固醇也被認為是可能造成的原因。病變多發於單側眼睛,若患部在黃斑部,患者會覺得視力模糊,中央視野變暗、變小或扭曲變型,對色彩的敏感度也會下降。大部分急性患者可在3~4個月內自行復原,無後遺症。但若網膜下積水一直未吸收,病人症狀持續或是反覆發作,導致脈絡膜病變或視網膜色素細胞功能異常,可能發展成慢性病變,造成視力永久的傷害。

想要確定是否為中心性漿液性脈絡視網膜病變可以透過眼底螢光攝影檢查,找出視網膜色素細胞的滲漏部位。第二個檢查方法是光學同底斷層掃描檢查(OCT),用於追蹤及診斷治療效果。另外一個是靛氰綠血管攝影,可用於評估脈絡膜的異常。在治療方面,必須先停止類固醇的使用和減輕壓力,由於大部分患者可自行復原,因此症狀超過三個月以上才會考慮治療,但如果考慮到工作上視力的需求,也可提前治療。

治療的方式有局部雷射治療、光動力療法、微波雷射、使用抗心血管藥物、類固醇抑制劑、腎上腺皮質激素受體抑制劑等,目前以光動力療法的效果較為顯著,其他的治療方法也不斷在演進,有待更進一步的研究。

急性中心性漿液性脈絡視網膜病變的眼底彩圖,螢光血管攝影圖,以及光學眼底掃描圖。

參考資料來源:
http://www2.cch.org.tw/oph/retina.aspx
http://www.dreye.net.tw/article/view/45
https://goo.gl/LsC3Gj
https://goo.gl/8kCWHb